close

照慣例先來個OP

 

PS2版OP

故事描述對未來沒啥夢想的主人公前島鹿之助,

加入的社團「第二文藝部」面臨廢社的命運,

社團眾人為了留下一點紀念,

決定組織樂團,並在最後的學園祭演出,

主人公也在各種巧合之下變成要男扮女裝的方式登台...

 

主題是常見的學園/青春/成長/戀愛,

乍看之下還蠻大眾化的,

實際上劇情也的確是圍繞這些主題在進行;

但是劇本由瀨戶口廉也執筆,

整個風格就隨著瀨戶口的文字,

慢慢轉向一個更加真誠和嚴肅的方向。

 

對我來說,這是一個不太好評價的遊戲。

也因為日本比較難讀一點,

所以花了相當長的時間才跑完。

瀨戶口文章的特色之一就是敘述句和內心OS非常多,

動輒連續好幾頁的文字,

完全沒有任何對白和配音出現。

這個作品裡的角色也是偏向寫實路線,

普遍缺乏明顯的特色(用通俗一點的說法,也可以叫萌要素?),

感情波動的情形也很少發生。

這些特點對日文不太好的我來說,

閱讀困難的情況其實蠻嚴重的。

也因為這樣的文字風格,

即使在一些理論上很歡樂的場景,

也常常有一種沉悶感,這是我比較不喜歡的地方。

 

相對地,瀨戶口也很擅長利用平穩的文字,

傳達出角色內心的感情。

不需要誇張的台詞或聲優的感性演出,

就能自然而然讓人感動,

這是瀨戶口的魔力之一。

キラ☆キラ裡幾個我特別喜歡的橋段,

像是雨中推車,鹿之助在chapter 4最後的MC,

都沒有什麼特別誇張的演出,

就帶給我無比的感動。

 

如果要為這個作品找出一個最重要的主題,

那我想「成長」應該是最重要的一環。

不論是在音樂方面,

在全國旅行時接觸形形色色的人事物,

面對家庭的困難時,

都能明顯感受到劇中角色的成長。

尤其是きらり end 1,

雖然這路線很痛,

但是我仍然給這條路線最高的評價。

從Ch4開始,主角慢慢找回重要的事物,

直到最後的演唱會上的MC,

我想這是最能闡述何為「成長」的一段了。

音樂是這遊戲另一個重大的賣點,

前後將近十首的OP/ED/插入曲,

再加上PS2版完全重製後一共有近二十首,

都有平均之上的水準。

除了好聽之外,主唱的風格也和劇中角色非常切合,

讓人更能融入遊戲的氣氛之中。

即使不玩這個遊戲,也推薦去找相關的專輯來聽聽看。

個人比較喜歡的幾首有:

「OHBI校歌絕叫」

「君の元へ」

「Like a live, like a life」

「A song for...」

「君叶い給え」

「花」


最後為大家獻上主人公的祝福,

我想這應該是最能表現這遊戲的台詞吧。


この、くそったれ世界に、精一杯の愛をこめて。

With all my love, to this fucking world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7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