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遊戲比預料中長,比預料中沉重很多,所以也理所當然的花了比預料中更長的時間才跑完。實際上這篇心得很早以前就打好了,但是進入coda篇以後,我馬上就理解了為什麼大部份人的心得都只發coda的部份,而認真考慮要不要從另一個角度重新寫過... 原因的話有跑完遊戲的人應該都知道吧?不過最後還是選擇保留原本的內容,讓這篇心得只停留在進入coda之前的想法。

雖然丸戸在發售前,有提到說新角色都不會是春希逃避現實的避風港,可惜就個人的感想來說,三人的路線還是給我一種おまけ的感覺。當然這並不是說這三條線寫得不好,實際上任何一條路線都有相當高水準的表現,如果放到別的遊戲裡,說是主線也完全不過份。尤其是個人評價特別高的千晶線,即使在丸戸自己的作品中,也是可以排進前幾名的佳作。

但是不論劇情本身描寫得怎樣,因為雪菜(かずさ)的存在感實在太強烈了,如果把雪菜考慮進來,不管是哪條線,心得都會只剩下「春希你他媽雜碎腦袋有洞嗎」這句話而已,文章自然也就寫不下去。所以在討論新角色時,在情感上把雪菜的部份先排除,是有必要的。

...話雖如此,沒有雪菜的話個人線也無法開始,所以還是不能不提。

如果有看特典小說「歌を忘れた偶像」,應該就會發現在空白的三年間,春希和雪菜對彼此的執著,已經成長到近乎病態的程度。雖然在表面上幾乎沒有交流,但是對當事人來說,兩人還是維持著很微妙的彼氏彼女立場。這種關係一點正面的意義都沒有,不過帶來的影響力(或著說是制約效果),是貫穿三條新角色路線的重點。

聖誕夜事件,是共通線最重要的轉折點,在這之後才有新角色們登場的空間。在這裡提出的重點是「和雪菜在一起,是絕對無法得到幸福的選項」,所以才會有春希開始移情別戀的心理狀況出現。然而非常諷刺的是,在這段專門讓雪菜退場用的劇情裡,雪菜(以及根本沒出現過的かずさ)的存在感,卻遠遠凌駕在所有角色之上,這不論對劇中人物還是對玩家來說,都是一種很強大的詛咒;結果就是春希的感情轉變說服力不足,很難讓人有認同感。

不過在通過這轉折點之後,丸戸的文字能力再度發揮魔力,加上配角們的努力(特別向武也致敬,你真的是一個太好的朋友了),總算可以暫時放下雪菜和かずさ的部份,把心力集中在角色路線本身了。

 

杉浦 小春:

小春希,毫無限度的好管閒事。只要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,就會毫無疑問地一直往前衝,和三年前某個傢伙非常相似。

「別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別人身上!」

「對所有人都誠實,把一切都說出來,對方就應該理所當然地接受嗎!」

初見面時春希的怒吼,對象並不是小春,而是三年前犯下無法挽救過錯的自己。對於強迫自己和他人畫清界限的春希來說,小春是一個過於刺眼,也過於耀眼的存在。原本是同性相斥、水火不容的關係,但春希在小春身上看到了已經放棄的處世之道,而小春在春希身上,看到了三年前留下來的那個意氣風發又奮不顧身的影子。這兩個人會彼此吸引,其實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,但是因為雙方相識的契機是美穗子,而進一步的契機是雪菜,以至於兩個人的感情,只能在罪惡感裡發展下去。

單純以鬱的氣氛來說,個人覺得這是三條線裡最重的一條。雖然劇情本身其實沒有非常嚴重的事件,但是因為小春同學們的煽風點火,還有兩個春希一起陷入自滅模式(一個就已經很煩了,更何況還是兩個一起來),讓整段劇情一直都在很壓抑的情況下進行。中間一度我還以為自己在玩天いな,而且還有個長得很像該作女主角的人一直出來亂,造成我對這個配角到最後還是沒有任何好感(笑)

小春線的結局相當正面,完全接受春希的過去,在對雪菜抱持著歉意的情況下,發誓一定要讓春希一直幸福下去... 在整個WA2裡,這麼充滿光明氣息的場景大概也只有這邊了吧(笑)。如果真的想要弄一個可以和黑白分庭抗禮的新女主角,也許小春是最有機會的?附帶一提,小春弱氣時的配音真的很棒,幾句關鍵台詞都很入戲~

 

和泉 千晶:

怠惰型大學生,本人對學業或人際關係都不太在意,但是對春希非常在意,有意無意地在各方面依賴春希。...至少表面上是如此?

因為WA2一開始就強調要主打純粹的愛情故事,所以突然跳出一條有伏筆爆點的路線,其實我還蠻意外的。當我莫名奇妙跑到結局,重來看到隱藏路線時,不知道在心裡罵了幾次「什麼鬼啊這個!」不管是千晶或是這條路線本身,應該都會有相當大的爭議吧?個人給相當高的評價,但是對於反感的人,我也完全不會感到意外就是了。

表千晶會吸引春希的理由,就和事後本人的說法一樣:「可愛的女孩贏不過雪菜,帥氣的女人贏不過かずさ」而特地量身塑造出來的人格。實際上不管登場時間或是演出,千晶的表現都完全擊中春希的要害,雖然我對於春希居然會變那麼沒用感到很汗顏...

裡千晶(瀨之內晶)這個角色,當然是百分之百的惡役,但是與其說她的行為不對,不如說正常人的道德標準對她不適用?武也稱呼她為宇宙人,算是一個蠻貼切的說法。即使在最後的最後,千晶也不曾為了她的欺騙行為而感到內疚,對她來說演戲就是生命,任何事和演戲相比都是其次;只是不小心墜入情網,在她的意料之外而已。

發現自己對春希的感情之後,千晶開始旁若無人、卻又笨拙無比的試圖挽回春希這段劇情,個人非常喜歡,甚至可以說是三條路線裡最喜歡的一段。終盤千晶和回復正常的春希間的互動,是丸戸最擅長的對話場景,整體的氣氛非常自然(這本來就是丸戸作品吸引人的地方,但是在這作品裡很難看見...)三個角色裡,千晶是唯一從正面對雪菜,甚至對かずさ提出挑戰的一個。在自己的舞台上,千晶的告白,即使只是一瞬間,確實超越了雪菜和かずさ,找到了和兩人不同的答案。嘛,大概很多人不會認同就是了(笑)

 

風岡 麻理:

26歲的年上OL兼工作狂,雖然設定是姐系,實際上卻是作品裡唯一的賣萌擔當(?)

這條線本來應該是跑起來最輕鬆愉快的一條,因為麻理相較於別的角色,在設定上本來就比較偏可愛路線,劇情相對別線來說也沒太大的問題...本來是這樣啦,可是當劇情一直有意無意的向某個關鍵字致敬的時候,我就輕鬆不太起來了。

冬馬かずさ。

一開始喜歡上的理由,是因為麻理和かずさ很像的話倒也沒什麼,但是當かずさ登場,並且兩個人的對話不斷使用IC梗的時候,我真的只能苦笑而已。

「為什麼要從我眼前消失!為什麼不先和我商量一聲!」

「我對妳來說,就只是這種程度的關係嗎!」

「雖然只有一點點,不過我確實幸福過了呢...」

對於把這幾段聽過不下十來次的我來說,看到開頭就已經知道接下來的對話內容了。接下來的情人節毀約,機場送行,完完全全是三年前的翻版,只能說是充滿惡意的演出。起初我不太能理解這種作法的目的,但是到了結局以後,我突然有種想法,也許麻理線想要表達的是,三年前有機會達成的good end?如果三年前的春希有勇氣也有能力一路追到維也納去的話,也許就可以抓到幸福了吧...?

當然不要想那麼多的話,麻理線絕對是相對之下比較愉快的路線,很適合在進入coda之前用來放鬆心情(爆)

 

追記:

有人說小春.千晶.麻理三人,分別是春希.雪菜.かずさ的翻版,這說法還蠻有趣的。大小春希這個鐵板陣容先不論,我是覺得千晶和雪菜在特質上確實有相似之處,麻理和かずさ就有點差距了。不過就算當作おまけ,三個人的路線還是值得一看,倒也不必完全當成是coda的過渡期啦。

單以個人的感覺來說,三條路線裡最喜歡的劇情是千晶,最喜歡的角色是小春...吧?每個角色其實都很可愛就是了。有人說進入coda以後,會覺得配角結局其實都是bad end,這說法的理由當然很容易理解,不過反過來說,要說配角三人才是good end也行,因為故事在這裡結束的話,某種意味上其實更幸福也說不定?(笑)

接下來的標題訂好了,但是要先寫哪邊卻是個難題...等想清楚了會再發文吧 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7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