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長文。大量劇情有。

慎入。

 

我覺得在公開場面寫遊戲心得的時候,做劇情捏他甚至把劇情從頭到尾重複一次,會嚴重妨礙到別人的遊戲樂趣,所以在這方面的自我規制一向蠻嚴格的。不過關起門來自爽就沒這問題,所以接下來的內容會包含大量的劇情和個人觀點,不介意的人再往下看吧。

 

「雙女主角」、「三角關係」這種老梗,在各種影劇動漫小說裡不斷出現,不過在AVG裡卻是少數。三角關係的橋段當然是很多,但是大多情況下都是主從關係明顯,或是在中途就直接讓你二選一切去某一邊。要達到雙方的長時間平衡,一方面考驗作者的能力,一方面也考驗玩家的忍耐限度;畢竟第一人稱的帶入程度比較高,看到主角搖擺不定一副沒路用樣,大部份人應該都會很堵爛吧。

基本上這個題材多半會伴隨著垃圾主角一起出現,畢竟主角不垃圾就跟本沒有這樣的困擾(?)。以我印象中比較有名的幾款遊戲來做例子(大多沒玩過就是了):

君望

鳴海孝之其實是個衰人,某方面來說我還蠻同情他的。但是隨著自由度過高的路線分岐,劇情就會慢慢導向無法收拾的地步。整體來說是個留名青史的角色。

School Days

呃。這要我說什麼好呢。總之認真就輸了。

White Album

我是只看過動畫啦,除了行動以外,藤井冬彌還把自我催眠技能點滿了,所以不管做出什麼鳥事來都會盡力幫自己合理化。某方面來說是比渣誠還無藥可救的傢伙。

秋之回憶系列

這系列蠻愛用這種梗的,不過老實說處理的都不怎麼樣就是了。二四代女主角肆虐其它人只能乾瞪眼,三代據說平衡抓比較好,可是整體風格太微妙玩不下去被我放置。五代的雙女角看起來劇情根本各走各的,六代評價低落...具體來說沒啥應用到這主題。不過反正這本來就是主打全年齡的東西,也不需要太期待這方面就是了。

總之主角三心兩意又沒用、劇情在欺騙中前進、loop半天最後爆炸、部份崩壞結局,算是這類作品的共同特色。而這些特色全部都和丸戶史明衝突,這也是這個作品最吸引我的賣點之一。擅長描寫正面角色和光明劇情的丸戶,會不會寫出一個垃圾主角和讓人想翻桌的鬱game,其實還蠻讓人期待的(?)

 

扯遠了,回到WA2本身。

在高中畢業前,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偶然湊在一起的三個人,友情與愛情交織的故事--老實說這真是老梗到不行的設定,如果不是頂著「丸戶史明」這個招牌,絕對不是會吸引人的題材。不過丸戶的強項本來在於對人物的描寫能力,WA2裡一樣沒有讓人失望。

主人公北原春希。

優等生、熱心助人,和丸戶的代表性人物星野航比起來,性格上比較正經,初期表現出來的感覺也很穩重,沒啥缺點可挑,十分讓人有好感的角色。開始捲入三角關係以後,可以看到性格上比較深刻的一面。「誠實面對自己也誠實面對他人,不為自己的錯誤找藉口,當確定目標以後即使會傷害到彼此也不能退縮」,這就是春希陷入感情漩渦裡最後的解答。基本上這種劇情裡最討厭看到的就是主角畏畏縮縮整天在逃避現實,而春希的做法雖然不盡然能讓人認同,但是無損我對這個角色的欣賞程度。

最近蠻流行主角也有配音的做法,而北原春希的CV表現也很出眾,撇開角色設定先天上的差距的話,我覺得配音水準和Steins;Gate裡的オカリン不相上下。終盤在機場吶喊那幕,應該是整個遊戲裡聽了最有印象,也最痛的一句台詞。明明知道會傷害到彼此,卻沒有辦法隱藏住自己的感情--本作的主角就是這樣一個角色。

高嶺之花,小木曾雪菜。

從宣傳時期就一直被塑造成公主形象,真面目是愛唱歌的鄰家女孩,有被疏遠恐懼症的女主角之一。如果沒有雪菜的積極行動,三個人的關係就無法建立;同樣地沒有雪菜的積極行動,三個人的關係也不會破滅,可以說是推動劇情的主要角色。初期看起來很地味,其實個性刻畫上意外地頗有深度,我覺得是三個主角裡描寫最為細膩的一個。

讓雪菜行動的原動力主要來自於對友情的渴望,查覺到春希和冬馬互相吸引以後,為了讓三個人可以一直在一起,才主動對春希告白;最後也為了重建春希和冬馬的關係,而弄得自己遍體鱗傷。她對春希的感情是不是如自己所說的「雖然喜歡,但卻不像かずさ一樣認真」不得而知,但無論如何,雪菜無疑都是受傷最重的角色。

鄰座的同學,冬馬かずさ。

不苟言笑,不擅於和人交際,孤高的音樂天才,本作的真女主角。從被春希和雪菜兩個人半強迫地拉進輕音社開始,慢慢展現出溫柔和重視朋友的一面,和從一開始就看透一切的雪菜相反,為了維持住三個人的關係而拼命隱藏自己的感情,地位上和橙路的鮎川圓是差不多的角色。

在作品中對冬馬(因為種種原因我還是想用姓來稱呼)的感情描寫其實沒有像雪菜那麼多,不過她就是有女主角命格,春希從頭至尾喜歡的也只有她一個人,某種意義上還蠻得天獨厚的(?)。從無法壓抑自己的感情開始就不斷逃避,即使在最後和春希一起確認了彼此的關係,還是採取了最終的逃避手段。相對於誠實面對自己的春希,以及自我犧牲的雪菜,在情感的表現上非常脆弱。不過即使如此,我還是會比較想支持冬馬的感情,這也不得不佩服丸戶的功力了。

 

先提提我對結局的看法。撇開「不這樣搞就沒得進本篇」這種商業上的必然考量不提,「冬馬留下」或是「春希和冬馬維持長距離戀愛」這種發展有沒有可能性?我想對春希和冬馬來說,在機場的真情流露,是在已經確認會分離的情況下做出的最大限度背叛。在這之後,三個人的關係已經不可能修復,以兩個人的性格來說,要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實在是難以期待。那「春希和雪菜在互相安慰之下產生感情」?從雪菜終盤的演出來看,她對和春樹之間的愛情,以及三個人之間的友情可以說已經絕望了,即使和春希交往也只是互相傷害下去,這樣的發展我想可能性不大,也不會是讀者樂見的。

再來是對續篇的期待。最重要和最期待的,當然還是「冬馬かずさ歸來」這點。畢竟在丸戶的作品中,「過去和主角有深厚羈絆的角色」一直都是一個重點,帕魯菲的里伽子、青空的奈緒子、NG戀的麻實,都是在劇情中大為活躍的角色。只是用這種方式登場的冬馬,還會不會是第一女主角就很難說了,讓人很期待會有什麼樣的發展。感情受創的春希會不會性格大變成為一個陰暗的傢伙(從新角色麻里的台詞裡,可以猜測主角的性格應該有點變化),成為大學裡人氣偶像的雪菜和春希間的關係如何,都是充滿醍醐味的地方。

對丸戶的劇本功力我是一點都不擔心,不過CG上希望可以有點進步,畢竟WA2IC的CG實在是有點(略)。PV裡看到的立姿感覺上有穩定不少,如果CG也可以重回天使不在的12月水準,那WA2就很有可能成為丸戶最好的遊戲之一,我的期待其實還蠻高的。

 

最後就是,2011年還好久啊...該死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7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